199年前,珍‧奧斯汀(Jane Austin)出版了小說

   25.jpg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我在小學、國中階段各看了一遍,沒什麼太大的

感覺,除了女主角叫伊麗莎白,男主角叫達西,啥也

記不得。大學時期看了英文原著,感觸亦不深。

  但總算弄懂了書的題目:女主角有「偏見」,以

為男主角是「傲慢」。

  珍‧奧斯汀這個出生於十八九世紀,一輩子沒結

過婚的女作家,大概也沒出過國,只生活在小小的圈

子裡。她穿梭爬梳尋常生活細節,從中擷取寫作素材



26.jpg  

  她的小說裡沒有氣勢磅礡的歷史背景如《戰爭

與和平》,也沒有推理懸疑如《福爾摩斯探案》,

或愛恨強烈、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如《咆哮山莊》。

  都沒有。她的小說寫的都是尋常人、平常生活,

頂多有的人有錢人,有的沒錢;有的長得漂亮英俊,

有的貌不驚人。說起來,就是我們平常人過的生活。

    27.bmp  

  直到而今,我終於能夠欣賞或甚至激賞珍‧奧斯汀

的筆下智慧。儘管有兩百年的時空之隔,很多觀念和

道德水平已大相逕庭,可是,人性是永遠不變的。

  只要是「人」,就會有嫉妒、誤會、欺騙、愚蠢、

無知、幼稚、自以為是......沒有人是絕對的好人,也沒

有人是絕對的壞人。

 28.jpg  

  最近我在台北信義區新光三越五樓:海山唱片行

買到一套BBC電視影集《傲慢與偏見》1995年出版,

連續看了三天,這下子成為標準的奧斯汀迷。我把其

他的影片如電影版《傲》,還有《艾瑪》、《理性與

感性》、《曼斯菲爾莊園》、《諾桑覺寺》全買回來。

  我也打算抽空把英文原著再看幾遍。

  至於字幕翻譯如何?我一時無法確定。因為我專

心享受劇情,沒力氣看字幕。而且,看字幕,對我的

眼睛負荷太大。

   29.jpg  

  我之前對柯林佛斯(Colin Firth)的印象是「英國

歐吉桑」,這部片卻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一下子淪陷

成為他的忠實影迷,不,Even have a crush on him.

  柯林佛斯讓 Mr. Darcy 復活了。達西先生「做得比

說還要多」的深情,打動了我的心。

  為了不傷害大家對劇情的新鮮感,我就不再寫了,

請看影片。



  影片介紹:http://www.youtube.com/watch?v=2a81908KO6U

  請注意:這是 BBC 影集版,不是電影版。





更多〈電影〉,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chenhen&search=%E9%9B%BB%E5%BD%B1&search_titl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