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這些跨國五星級飯店的 Waiter.

  這些 Waiter 不只是 Waiter 而已。

跨國五星級飯店人才的養成  文:成寒

  今年(2014)十月底我依然挑選 Amber 餐廳,對於

像我這樣「不喜歡重複」,求新求變的T型人,是有點破例。

 

  原因:

  一、法式料理餐廳非常難訂,下次我得更提前行動。

  二、今年 Amber 在 Restaurant 雜誌提升至 世界排名第24.

  三、廚師要特別為我們設計菜單,行前我會公布,讓大家先學習

 

  每次旅行,都有不一樣的收穫。  

  我更期待,這次我們的 Head Waiter 會是誰呢?

 

  2013年帶讀者到香港進行三天「不著地深度學習之旅」,

見識香港成功亮麗的那一面。第一頓晚餐,我在台灣預定了

Amber 餐廳,位於置地文華東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

 

  Amber 是米其林二顆星,我訂到的是 private wine room,

飯店特別安排一位 Head Waiter 接待。他就像戰場上的將軍

一樣,指揮其他 waiter 如士兵,指揮餐桌上菜如上戰場調度。

 

  我佩服的是,他一邊優雅地上菜,一邊還要跟我們用英語

插科打葷,行動不疾不徐,臉上始終掛著愉悅的笑容。

 

  這位男士是墨西哥籍,請教他大名,他回答:"Hector."

  我立刻說:"The prince of Troy.(希臘神話裡的特洛伊王子)"

我再補上一句:"He was a hero."

  "He died at the end." 他嘿嘿笑著。

 

  當晚,餐點及話題就這樣展開了。當他一道又一道為我們

鋪陳佳餚(偶爾也有其他助手代勞),進出之間,我漸漸問出

他的個人經歷,終於拼出了一幅完整的人才培養藍圖。我相信

在墨西哥的家世應該不錯,家長才如此懂得栽培小孩。

 

  第一步,當他15歲時,家裡把他送到離墨西哥很近

的美國德州奧斯汀念高中,也練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語。

 

  第二步,大學到瑞士念飯店管理(hotel management)。

在學期間,他便加入了文華東方酒店體系的實習。這家酒店

在全世界26國擁有 45 家以上的五星級飯店。戴安娜王妃

訪港也是住文華東方酒店。

 

  第三步,全球移動力。

  這位特洛伊王子在瑞士、西班牙馬德里、倫敦等地都實習過,

香港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是拿到學位後的第一份正式的

工作,目前(2013)已待了三年。這段期間,他做遍了每一部門,

酒吧、房務、端盤、服務台,通通都做過。我最佩服的是他的服務

態度,一邊端盤走動,一邊談笑風生,讓客人覺得如沐春風,儘管

我們算是最低消費額而已--因為我們沒有點酒。

 

  問他通曉幾個語言,他回答:「兩個半。」西班牙語、英語,

還有半個法語。他表示將一直在東華文華體系輪調,也許下一站

是巴黎或東京。

 

  用餐至一半時,我恍然大悟:"Oh! I got it. You want to

be a general manager(總經理) in the future."

 

  他充滿自信地回答:"I hope so."

 

  以上供讀者們參考,一個跨國五星級飯店的總經理年薪五千萬

台幣起跳。如果您還在發愁22K, 請想想別人是如何努力吧!

 

  第一步,先把英文學好。

  英文不好,想踏上國際舞台?免談!

 

  成寒也希望:每一次旅行,帶給讀者更寬闊的視野,對未來更有

自己的想法,活出精采的人生。 

 

 圖片:讀者 Eva 提供

  

〈香港萬聖節不著地之旅〉內容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category/3061940

〈香港萬聖節不著地之旅〉日期及報名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332757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