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幾位媽媽來跟我討論,說有人提倡〔不必背單字〕,

用聽的,就夠了。小孩一聽,開心極了,把生字簿都丟掉了。

 

  我對任何優秀的人,都是衷心佩服的。能夠完全不背單字,

而且不做其他動作,光聽,就可以學好英文,那全世界的人

早就學會英文了;美國人、英國人都應該來向台灣人取經,因

美國小孩也一樣要背單字,一樣有文法課--只是教法不像

台灣那麼XX。

 

  我曾經在 Cambridge 跟哈佛學生同住一年,認識一堆

優秀的美國學生!一聊之下,他們小時候都有好好練習拼字。

 

  我承認,倘若完全不背單字,像我這種資質平庸的人

不可能學好英文的。也許,你比較聰明?

 

  在此要提醒大家,看任何事,都要看全部,不是只看一面。

而且,當您要採用哪一個作者的方法時,就要〔全盤複製〕,

而不是做〔其中一部分〕。

 

  你想要跟人家一樣的成功,你就要樣樣都學,而不是

挑其中幾點來做。

 

  不管今天你買的是成寒英語教材,或是別的教材,你

都要聽作者的,全盤複製,人家怎麼做,你就怎麼做。

若少做一項,就達不到作者寫的效果。

 

  一如我說:成寒英語教材 95%聽,5%做功課。如果您

照著這個方式,每天投入夠多的時間,您知道成果會有多大?

問題是,我們的讀者可能沒有一個人或小孩投入很多時間,

我看大部分的小孩一天碰英文,連同〔聽〕加起來,根本連

一個小時都不到。就算廚工媽媽很用心在陪孩子念,但因為

她有生活壓力,每天能撥的時間有限,只能靠長期累積。

 

  我給你們的方法,是一般普通人做得到,不用太聰明,

只要規律的認真,持續不斷就做得到。問題是:教材太便宜,

因為太便宜,有些人根本不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便宜,

真是害死人!)

 

  當然,認真者大有人在,所以他們的多益成績都可考到

百多分。

 

  了解我的讀者都知道,我向來對別人沒什麼意見,實在

不願意去討論別人的做法,It's a free country.每個人有

每個人的做法,但因為最近讀者跟我提,而且已經嚴重影響

他們的信心。基於對我的讀者關心,所以我要特別提醒

大家,那位提倡不用背單字的作者在演講中提到的一些內容:

(我本身沒有親自聽到演講,是讀者轉述給我聽的)

 

  人家的小孩每天聽英文至少 4.5 小時(請問你的小孩

有嗎?如果你的小孩每天花這麼多時間聽成寒英語教材,

難道學不好嗎?)

 

  人家的媽媽有英文研究所程度,可以隨時提示小孩,

為小孩解惑,而且「不著痕跡」(根據讀者的轉述)。

(請問你的程度有多好?能夠隨時「不著痕跡」提示小孩

嗎?)

 

  人家有長期僱外師。(請問你僱得起嗎?一半的讀者

當初買成寒英語教材都有經濟上的考量)

 

  人家是全職家庭主婦,每天可以從早陪到晚(請問

你可以嗎?)

 

  人家的小孩聽英文超過10年(成寒英語教材才出八年多,

而且四年前才真正設計了小孩的方法和教材,有些媽媽很認真,

但畢竟需要時間)

 

  如果你以上的條件皆備,每天讓小孩花四五小時念

成寒英語教材,然後又花 5% 的時間背單字、背句型及

延伸閱讀,你認為你或你的小孩,英文不會達到很好的

程度嗎?而且若這麼用功的話,根本不必花到十年。

 

  我當年出國念書前,單字背超過兩萬字(不包括衍生字),

這輩子從此沒有再背過單字,因為只要碰到兩三次就記起來。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絕頂聰明的人,輕輕鬆鬆,聽一聽就會,

那絕對不是我,因為我不夠聰明。然而,勤能補拙,在背

了兩萬個單字之後,我也不用背單字了。

 

  任何教材都有用,也都有效。看你有沒有好好執行。

 

  有讀者問我,把別人推薦的那些書全買下來,可能要花上

幾十萬,問我要不要買?我舉雙手贊成,書,買越多越好。我

自己大部分的開銷都是書,可是你要記住,買了你就要念。

成寒英語教材由淺入深,有圖片有影片,可以一口氣從零學到

多益考滿分--廚工媽媽的女兒考960分,她有些教材還沒仔細

念完呢!

 

  成寒英語教材,花一萬多台幣,就可以讓你的英文學到好。

問題是,你到底有沒有認真在念,To study, or not to study.

That is the question.

 

  另外一件事,前幾天 Betty 跟我提,我實在不想多談。

而且連看都不想看,因去年牛奶媽已經跟我提過了:有位教材

買了八年的媽媽,可能想了八年,突然跟大家講,成寒的教材

太難--如果一個人買教材已經八年,就算用吞的,都可以

吞下去,可是這樣一個念不好的人(念不好也沒關係,但是,

可不可以不要大聲嚷嚷啊?)掛我的名字去號召成寒的讀者,

我心裡是不能理解的,但又無可奈何。你不能只掛你自己的

名字嗎?

 

  如果一套教材念不完,買再多套,你會念完嗎?

 

  如果你常跟念不好成寒英語教材的人為伍,你覺得你

會受到鼓舞嗎?

 

  還好,我現在為小孩開的跨文化講座,參加的孩子個個

都是聰慧又認真,他們不一定念成寒英語教材,但學習熱度

很高。而且,講座只要我一個人努力,就可以帶動小孩學得

很起勁,他們回去也不一定要做功課,可能是因為我帶的方式

還算有趣--小孩上完講座,大部分的英文都能記下來,

講得出口。(但拼字還是要背,只是很容易背,不容易忘。)

 

  請記住:小一生都要練中文造詞造句和練寫字,為什麼

英文可以不用背單字?新店一位牙醫太太曾經很沉痛的跟我說:

他們早就知道要給孩子聽英文,家裡又不是買不起,從很小

就買了美國兒童有聲書買了幾百本,只是一直聽,一直聽而已,

從來不知道還要背生字。等孩子上了國中,原形畢露......她在

〈啟發式英語教學〉吐露心中的痛,欲哭無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