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上《精讀哈利波特》,有位媽媽問我:

她已經念到第二集一半,為什麼還是聽不懂、看不懂

哈利波特?

 

  我當場隨便挑出〈加州小鎮〉〈且聽我的心聲〉

裡的幾個單字、句子,她全部都答不出來。連我覺得

很簡單的,隨便問,她也全部都弄錯了意思。

 

  這就是讓我擔心的地方。

  我開始覺得,許多讀者念不完教材,不只是毅力

問題,而是思考邏輯可能有時候沒辦法 on the right

track.

 

  最近我剛為讀者上完《迷失叢林》,在進行中加入

很多 pop quiz, 一做完,我立刻問大家:做對的舉手。

結果,幾乎沒有幾個人可以對90%。大家似乎都認為這個

故事很簡單,可是,看得懂聽得懂是一回事,能說能寫

能考又是另一回事。

 

  從這位媽媽的情況我發現,很多人在背單字時,是

死背,並沒有真的弄懂意思。過去我花了好幾年,每天

花十幾個鐘頭一一回答讀者的問題,這些答案畢竟是片斷

的,甚至有讀者整理出筆記(可是,我看這幾個開部落格

分享的讀者,彷彿中了魔咒似的,自己念了八年九年甚至

十年,都還是念不完)。直接斷章取義找答案,並不會

幫助你真正理解。這是國人的英文常要花很多年的時間

才學好的原因。

 

  語文,自己動腦筋,不要直接去問別人答案,因為問

出來的答案,你還是沒有真的懂。

 

  也許你會說,那麼上教材精讀課程有什麼用?

  教材精讀,經過八個月來不斷的調整,我漸漸摸索出

如何有效幫助讀者。我不直接給答案,而是抽絲剝繭,訓練

讀者多元思考(小作家、寫作課程亦是如此),因為答案

有時不只一種,有時還有正反面。最重要的是,我能做到

許多英文老師做不到的,詳細解說深度背景文化,唯有

真的弄懂,你背過的單字片語及句子才不會過陣子就忘。

 

  有些單字或句子的涵義,並不是看這句或這段就夠了。

時候,線索埋藏在前面幾段及後面幾段,所以為什麼多益

測驗會那樣考的原因,因為答案並不是乖乖「躺」在那兒

給你看。

  另一原因,有些讀者沒有耐心。連這篇文章可能都看不

下去......

 

  我說:那您這樣算念完嗎?

  所有不懂的,都要去查,而且真的要弄懂。尤其是查

google 英文網頁,等於在練習快速閱讀。一時弄不懂的,

過陣子再回頭複習,就會突然豁然開朗。直接問人家答案,

或對照中文翻譯,都沒有辦法讓你真正懂。

 

  還有講義導讀部分,建議延伸閱讀原著,這也一定要

做到。

 

 我曾經問另一位聲稱已念完全套教材,正在準備托福

考試的讀者幾個字,以下幾個單字,他也完全答不出來:

 

 1. Correggio - 第三集〈海底兩萬哩〉

   要怎麼查?

   因他是畫家,你要上網去看他的英文介紹,也要看他的

   畫風及作品。

 

 2. wild west show - 第一集〈我要飛〉

   你可以上 google 看圖片, 看英文介紹,YouToube.

 

 3. tempera - 字彙

   你要上網去看一下,什麼叫做蛋彩畫

 

 4. 地名 - 第二集〈美國十大城市〉、〈環遊美國20天〉

   你要去看地圖,也要看 YouTube, 了解一下那地方,神遊

 

 5. Howard Hughs - 第二集〈環遊世界80天〉

   YouTube 可找到整齣傳記,既然你宣稱已念完全部教材,

   那就應該看得懂。

   若有些單字不懂,你就去查 Howard Hughs 的英文相關網頁

   把不認識的單字抓下來背。

 

   你也會學到 OCD: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強迫症)

   電影《神鬼玩家》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扮演 Howard Hughs


   有不懂的地方就去查,學到英文,學到知識,

   學習充滿了樂趣,而且直接間接學到更多的英文。
 

以上方法都已寫在《英文,非學好不可》p.108

 

  我在想,是否大家受教育的模式不太一樣?

  聽說在台灣念大學,抄同學的筆記,自己不用上課,

就可以過這門課?如果自己沒有理解消化過,抄別人的

筆記(直接問別人答案)形同生吞活剝,這樣對語文學習

是沒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