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迷思】

英文,不進則退。

第二個例子:當初她是高職生一年級,非常積極努力,

  我也就卯起勁來,在網上全力輔導她。只要她在念,

我就同時跟著「陪念」,耗了我的時間、精力,且毫無

酬勞。

  果然一年後,她的多益成績考到七百多分。聽說

許多私立大學外文系就是規定這個成績能畢業,還有

許多研究所才規定450分而已。我實在太開心了。

  證明只要方法對,教材齊全,自己夠努力的話,

英文不過是 A piece of cake.

  然後這位女生要準備統測,所以先停下英文。

  我也鬆了一口氣。畢竟我是拋開了其他工作,全力

帶她。

  本來她的統測成績可能上不了第一志願,但申請

推甄時,這張多益成績變成很大的關鍵,她就這樣上了

第一志願。我更開心了。

  可是沒想到,她一上了大學,玩幾個社團加上其他

活動,完全把英文丟到一邊去。等她覺悟時,已停止

英文兩年半了。

  後來她決定休學一年,全力念英文。我覺得這個

行動太激烈,但阻止不了她,因為她跟我講的時候,

已經休學了。

  休學一年後,她的多益還是考七百多分。在電話中,

我覺得她好像對我不太高興(或我自己太敏感),總之,

她以為她的英文兩年半以前考七百多分,現在可以再

接下去,也許一年後就過門檻。

 

  但事實上,在沒有真正過門檻之前,英文不進則退。

兩年半,可以把英文打回原形。而當初那一年。是我幾乎

手把著手帶她念。而兩年半之後,我不可能再這樣幫她

或幫任何人了──這樣的事,也許只有自己的父母才能

無怨無悔的幫吧。

  當初我全力輔導的年輕學生不只她一位,然而他們

全讓我失望了。真正念好英文的讀者,根本不需要我從

早到晚「陪著念」。例如:廚工媽媽只有問過大方向問題,

聽我的一些建議,自己埋頭苦幹陪孩子念。

  學英文,對努力的人是公平的,對不努力的人則

毫不留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