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網路上常有人寫:「目標是在55歲退休,希望退休後

可以做一些自己開心、感興趣的事。」

 

我做過多種工作:外商祕書、外商採購助理、書籍翻譯、

影片翻譯、報社副刊編輯、出版社英文編輯、外商人事、

兼任導遊領隊、大學講師、採訪、氣球工廠作業員(童工)、

工廠包裝員(童工)、新竹東大路拾荒撿廢紙(兩天)、

戲院撿可樂瓶、機車展售店會計、攤子賣水果(一晚)沒賣半顆、

百貨公司賣衣服兩天也沒賣掉半件(老板娘請我走人)、

傘工廠一天才折好三支洋傘......

 

最長的一份工作做七個月,其他都是三四個月或三四天。

我可以大方的說:每一份工作剛開始都是很陌生,談不上

有興趣,但我永遠都很投入,一旦投入,早上提早上班,

晚上做到八九點,樂此不疲。


然而,四個月後當我摸熟了這份工作,一切都輕鬆上手,

失去了新鮮感,失去了挑戰性,我就辭職不幹了。


我敢隨時 quit, 是因為我永遠都有別的工作:寫作、講座。

時間任由我調配,我想做就做,想休息就休息。所以,

我沒有退休的日期,除非讀者們叫我退休。


最近一年多,我花了大部分時間在做我以前完全不想

做的事:教英文。準備功課,非常累。但有挑戰性,

我又開始樂此不疲。尤其去年歷經許多讀者在背後

(跟別人講,別人再傳給我)的批評指教,我就不斷

改進,在過程當中,我又學到了許多。


我記得一年半前剛開始上第二堂課,有位上海媽媽

(上海人嫁到台灣)帶小孩來上課,回家以後,我覺得

孩子很優秀,所以打電話邀這對母子免費來上三堂

〈美國大學校園生活〉。我想沒什麼人比我更適合講

這個內容。


沒想到這位上海媽媽拒絕了我,直言道:「我兒子覺得你

上課很無聊!」給我當頭棒喝!從那時開始(一年多前),

我就不斷的在修改上課內容,希望盡量做到有趣又有用。


很多人說:等退休以後,要去做自己開心、感興趣的事。

是不是離開「朝九晚六」就算退休?也許我早就退休了,

因為我幾十年前就沒有「朝九晚六」,我啊,我一直是

「朝七晚十一」,可是我仍然樂此不疲,是因為我真的

非常投入,非常專注的在做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