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理解力如何培養?

  你認為跟別人要答案,會幫助你的理解力嗎?

  你應該還記得,以前你一邊看中文翻譯,一邊聽英文教學雜誌,

結果是白忙一場。因為直接給答案,根本不是學語文的方法。


  常有讀者改造句子,問我這樣對不對?

  首先,當英文念太少時,請不要隨便亂造句。

  因為「錯」的寫多了,就會自以為是「對」的。


  學習初期,想造句,就是直接套用,把名詞或形容詞換掉。

這是百分百有把握的做法,既能套得漂亮,也保證不會出差錯。


  其他如句型,真的不要自己去變動。

  學習初期,你只能套有把握的句子,不要自己發明句型。

  等有一天,你的程度變好了,自然而然能夠揮灑自如,

寫出好句子好文章來。倘若每寫一個句子都要叫別人幫忙改,

這英文怎麼可能學得好?


  請記住:經過別人修改的,都不會成為你的。


  不久前,有位讀者傳信問我,《小紅帽》裡的 Glumpy 是何意?

  為了向我證明她不是懶得查,她還真的查出來給我看,竟然有好

幾個解釋。

  但,我不相信這位讀者真的不知道 Glumpy 是什麼?

  而是太心急了。好像一看到英文就要馬上懂的樣子!

  問題是,你如果一看就懂,又何必學?

  「理解力」(comprehension)是要慢慢訓練的,來回反覆推敲,

從上下文去決定這個字、這個片語或這個句子的意思。


  但,理解力也是無法強求的,一邊看英文一邊看中文,這種

學英文的方式是最要不得的。往往是看中文看懂了,而不是真的懂。

  不然為什麼大家年紀一大把,還在學英文?--過去多年來,

你不是一直在學嗎?想當然爾,就是一直沒學好嘛!不只是聽力

沒有打通,連理解力也沒打通啊!而聽力的一大部分就是理解力,

如果「聽力」不夠好,是可以靠「理解力」補足的。


  有些人甚至連中文都不太清楚,連「生字」這兩個字的意思

好像也不太懂。--常有人問我,這個生字要背嗎?要不要背,

是在你自己,不是在我。你的生字,是你不認識的,不會念的,

或拼寫不出來的。但是,你的生字不見得是我的生字。我可以

不背,但你覺得你該不該背?


  還有人問生字一天複習五遍,要怎麼分配時間?這個人肯定

是沒看我的書,或根本沒看懂,或只看一遍看到忘記了。我當年

一天複習五遍,每背一頁新生字,就複習一頁舊的。如果你每天

背很少的生字,那就不可能複習到五遍。我都已經寫在書上,

還是有上千人問過我。(不能怪我沒耐心啊!)但,你想想看,

你是正在學英文的人,且用我的方法,而我寫的你卻不多看幾遍,

且邊做邊看,一直問我有什麼用?我所有的理論和方法都已經

寫在書上和部落格上,你應該要每天花些時間看一點,慢慢通曉

整個概念,直到完全弄懂為止,這樣對你才有幫助啊!


  偏偏有些讀者脫離不了過去當學生時期的壞習慣,整本書

都不看,只看別人整理好的筆記或教科書。中文文章稍為長一點,

就看不下去,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學好英文?(我在想,我這篇小文

可能許多人也沒仔細看完,或無法快快看完,像我這樣能夠一目

多行,看很快,也理解很快的閱讀能力--是訓練出來的。)


  而且,過去少看中文書報雜誌的人,更是少了訓練理解力的

機會,那英文念起來,當然也辛苦。經常中文閱讀的人一定有過

此經驗:有些句子或有些段落,乍看之下不懂,後來再看兩三遍

才懂。
中文是如此,英文,當然也不例外。


  學語文(中文、英文及其他外語)就是要容忍自己一時不懂,

到後來,漸漸懂了,那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不是借來的。

  有時候也不是你真的不懂,而是,線索可能在好幾段以後,

或幾十頁以後,所以您只能一直看下去,或去念別的再回來。


  「理解力」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相信自己,你是有潛力的,你的理解力也是有潛力的,你要

強迫自己發揮出你的潛力,不要把腦子放著不用,只會一直跟人

要答案。你也不要擔心一時理解錯誤,因為教材不是讀過就算了,

之後還要回來複習。在複習時,你就會自動修正你的理解力,

讓理解力更上層樓。


  如果您急著要答案,那理解力還是不會通的。

  像我們看偵探推理小說,沒看到最後一頁,有時看了幾百頁

仍然不知道這本書到底在寫什麼。

  舉個真人實例,基測考上北一女的璇音,她從小六開始念教材,

剛上高一時,跟我說《格列佛遊記》不太懂。等過了半年,她才懂了。

這期間她做了什麼事?就是再去念更多,然後再回頭才懂。假設她沒有

經歷過這段寶貴的「不懂」→「矇懂」→「半懂不懂」→「差不多懂」

→然後「全懂」的過程
,那她的英文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好了,不僅

已經過門檻,而且快樂悠遊第四集,享受英文的樂趣。


  回頭講 Glumpy 這個字,如果那位讀者願意來來回回多看幾遍,

我相信她一定會恍然悟出:原來這個字沒什麼意思,Glumpy 只是

大野狼的名字而已。就跟你我的名字,查字典可能都沒什麼意義。

名字,只在家人、親戚朋友,或上了社會新聞,才有意義。


      --以上出自肺腑之言,Nothing personal.
       



更多〈成寒的讀書方法〉,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