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孩子的英文到底有沒有大進步?

  有個方法,我試過很多個小孩。


  如果小孩完全沒有聽過《推理女神探》有聲書,

你可以叫小孩乖乖坐著,從頭到尾聽一遍。有進步的

小孩,通常第一次聽,就能聽出兇手是誰。


  有的小孩講不出兇手的名字和職稱,只回答我:

「就是在他們家幫忙的那個女生!」顯然有聽懂。


  想要聽懂故事,牽涉到字彙量、理解力,及對說

故事者口音的適應。


  我曾經放給一位「號稱」補了四年全美語,每個月

2.5萬,共花了一百萬台幣的小孩,我放了不到十分鐘,

小孩就開始不耐煩,勉強聽完,沒聽懂。過幾天再放,

還是沒辦法聽懂。當然,也有補全美語的小孩,一聽就

懂。畢竟《推理女神探》只是成寒教材第一集而已。


  如果花了一百萬,連《推理女神探》《靈媒的故事》

都沒有辦法聽一次就聽懂,那這個錢真是白花了。


  為什麼小孩補全美語四年,程度還是不佳,原因

有幾個:一、背的單字太少;二、只聽外籍老師講刻意

放慢的英語;三、平常只念片斷式英語,沒有機會培養

長篇且完整的理解力;四、很多外籍老師教課是靠一張

外國臉而已(You know what I mean...);五、小孩

自己不用功,家長卻渾然不覺,以為花錢託別人就了事。


  Nancy 有四個女兒,老大雙胞胎才小一(2013)。姊妹倆

從五歲多開始念成寒英語教材,由於媽咪的堅持,幾乎一天

都不間斷。雖然練習基本功的過程:聽、背生字、背句子、

跟述,有時候會覺得無聊或有點煩,但看到女兒有進步,

這樣就夠了......

  (以下是她的來函日期:3/06/2013)


老師好:


       最近在帶女兒們學英文的心情,真令我愈來愈驚喜。


       先講我們聽的上一個故事 : The Psychic.

       我們花了快兩個月的時間才聽完10次,為什麼會聽那麼久呢?

 
       因為我覺得這個故事對她們而言,真的超出她們能力許多,

       因此一天只聽5軌,有時更少。聽到完整的故事約5次時,

       我就先挑一些常出現的單字及簡單的句子讓她們背,

       (或者在聽的過程中,她們有問過我的單字先挑出來背),

       希望如此一來,有助於她們更了解故事的內容。


成寒註:小孩自己聽出的單字或句子,可以告訴他們意思。
   
   《早早開始,慢慢來》有提到,像拼圖一樣。

 
       由於書及投影片的句子好多,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讓

  她們背那麼多句子?

       如果兩頁只能背一句,那要背到何時才能結束呢?

 
       我只好硬著頭皮,一頁抄了2~3句讓她們背背看,並把本來

  一天一頁的速度放慢。
 
 
       她們很努力地達成我的目標(一開始對她們而言真的好難啊!)

       竟然也在兩個月內背了200多個單字和句子。


成寒註:初期背句子,兩頁背一句,才不會累。但這兩個小孩

  已經念了兩年,有點程度了,當然可以背更多的句子。


 
        之前跟老師說過,老大聽3次就猜出 "The Psychic" 的兇手是誰,

        接下來就不斷地〝破案〞,例如故事中段的幾個小案件: 
 
        如開藍白廂型車的郵差殺害了小女孩、手槍為什麼會掉在池塘等......

        我告訴老大,不可以把結果先跟妹妹講,要訓練她自己聽出來。

        老大當然非常配合,還常常搞神祕,跑到我耳邊講她是如何破案的。


成寒註:想像一下這個畫面,女兒湊著媽媽的耳朵,一副天機不可洩露

  的樣子,多可愛!

 
       老二一開始就沒有認真聽,直到聽第3次,姊姊竟然破案了,

       她才急起直追,希望不要輸姐姐太多。

 
       結果聽第4-7次才破了一個小案件,就是她聽出手槍為什麼會掉在池塘裡,

       而每次到最後的關鍵 ,cd的最後一句話〝It's James Kenmore.〞

       總是像空氣般的,她完全沒有感覺。


       老大總會很同情地把cd關掉,並安慰她說:「沒關係!下次再加油吧!」

       老二有時會氣得不跟姐姐講話,當然一會兒後又玩在一起。

 
       終於聽到第8次,我正在廚房煮晚餐,老二突然衝到廚房跟我說:

  「媽媽,我知道殺死警察的兇手是誰了!」


       她在我耳邊小聲地說 "是James Kenmore." 老大當然也尾隨到廚房,

  想知道妹妹的答案對不對。


       我大聲地宣布:「妹妹答對啦!」
 
       姊妹倆人竟然興奮地緊緊抱在一起,那一幕真令我感動!


成寒註:小孩學英文,居然能夠學到這麼快樂!That's incredible!

 
       這一次的努力,讓她們在聽目前的進度-- 《推理女神探》 時

  就更順利的一些。

   
        有機會再跟老師分享她們聽《推理女神探》的學習狀況。
 
        感謝老師用心編的教材,讓我們母女學英文學得很歡喜!


 

 




Nancy 媽媽參加過:
  第24梯次〈啟發式英語教學〉
  台北教材研習會
  〈美國大學校園文化及用語〉講座
  〈莫內的花園〉講座
  〈瀑布上的房子〉講座
  〈詩與電影派對〉講座
  〈埃及金字塔之謎〉講座
  〈花‧骨頭‧泥磚屋〉講座
  〈餐桌禮儀:美式禮儀第1堂〉講座
  〈我超棒:手勢與酷語〉講座
  〈English Cooking Class: 小酒館雞〉講座
  〈陪孩子閱讀與寫作〉講座
  〈倫敦大橋倒了沒:英國風格第1堂〉講座
  〈英國聖誕節:英國風格第3堂〉講座
  〈哈利波特吃的 Traditional British Food:英國風格第2堂〉講座
  〈風中新娘〉講座
  〈蛋蛋大餐:美國吃第1堂〉講座
  〈從藝術中發現時尚密碼:創意與思考第1堂〉講座
  〈人際溝通、服裝禮儀:美式禮儀第2堂〉講座
  〈偷襲珍珠港:歷史現場第1堂〉講座
  〈格林童話 vs. 英語文化:German Connection 第1堂〉講座
  〈馬屁精:手勢與酷語第2堂〉講座
   還有更多,不再寫了......

 

Nancy 第一次考830分的心得:
 
Nancy 第二次考多益,875分: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6001448
 
 小一生用英語破案:
 
雙胞胎姊妹,完成66天計畫:


 

〈媽媽典範〉Julia 媽媽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6292967



〈溫婉又堅定的教育方式〉奧蘿拉媽媽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3504538



〈寬的英文視野〉寬媽咪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3550123



〈推理女神探,我們來了〉馨媽咪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3547237



〈父母的努力,可以讓小孩少奮鬥幾十年〉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3546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