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去了許許多多的地方演講
每一場的回憶皆美好
除了有一回,在金石堂書店遇到怪叔叔......

這個中年男子拿著相機
一個勁兒猛拍照,從我的頭頂拍到腳底,拍到我心直發毛

演講,主題各異;演講的地方,也有所不同
然而,久久以後,依然記起當時的情景

在彰化女中,校長孔建國從頭專心聽到尾,認真做了筆記
雙眼炯亮,令我印象深刻

當我演講完,他立刻宣布:成寒演講中共提到14位詩人
然後,他拿起筆記,一一唸出詩人名單

孔校長雖是國文系出身,居然也能利用演講內容:《大詩人的聲音》p. 65
當場把這詩句送給在場的女老師們:

  「妳們都有一張發動千艘戰艦的臉孔。」

惹得在場所有的女老師笑呵呵的!

那次演講完,學校還送了彰化名產給我
--這是我演講以來頭一遭


      *    *    *


又一回,
在台南歸仁鄉的新豐高中
校園裡長了一棵棵參天巨木,樹齡久遠。我好奇問起

年輕清秀的英文老師宋佳慧,便蹲下身去,
拾起一片葉子遞到我手裡
說:「這是桃花心木(mahogany)的葉子。」

     02.jpg  
   
「啊!是做高級家具的桃花心木!」
我抬起頭,望向高不見頂的樹頂
想起了馬克吐溫家的許多漂亮家具都是桃花心木製成的

那葉片落地已久,顯得有些乾枯,不似一般平扁的葉子
它形狀有點捲曲,呈暗褐色

宋老師又拾起一片,手高高舉起,讓葉片自個兒從半空中掉下來
可是,它竟然不是傻傻地像平常葉子那樣「飄落」下來
而是一邊旋轉著身子,一邊往下掉落,
那模樣兒彷彿是在跳舞

這位留英回來的女老師看著我,微微笑了
一片葉子燃起了內心深處的浪漫因子......

*如果有人寫作文,形容葉子掉落像旋轉著身跳舞
 希望國文老師不要改錯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