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Sophia 去美國已滿一個月,她的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 成寒部落格  

種種見聞,透過生花妙筆,讓我們見識到美國生活

的另一面。

  她表是:她一開始最「驚訝」的是,美國小學

並不是如我們電視上看的,好像什麼都很自由(隨便)。

  她說的沒錯,據我的經驗,美國人的自由是建立

不影響他人的原則上。以下是 Sophia 的文章:

  

  小孩上小學到現在是第三週了,

 

  一開始的適應期,總算熬過去了。

 

  語言的隔閡、制度的差異、上課方式的不同,都讓
 
我們--特別是孩子,摸索了一陣。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人盡力維護孩子的
 
安全,孩子也是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進行學習。

 

 
圖1 交通導護志工爺爺,舉起stop時一定要停車,在
 
  上下學時間,經過 school zone,  時速一定要在
 
  20mph 以下。

  

  去學校辦註冊的那天,整潔的校園讓我留下美好的
 
第一印象。(這間學校的評比是滿分 10 顆星的學校)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 成寒部落格  
圖2 進了學校,要先在 reception 那兒登記姓名、
 
  到訪理由,因為我們是外國人,還影印了我們的護照。
  (其他人,則是要德州駕照。)
 
 
(照片尚未傳完,這個部落格說我這個月已用完照片額度)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 成寒部落格  

圖3 在等待的時候,我發現路過的每班學生,小朋友都是
 
  安靜的排成一列,迅速的前進,沒有人嘻笑打鬧。

 

 
 
  時不時有一些小朋友自己出來上廁所,臉上都掛著
 
開心的笑容,跑進廁所,又跑回教室。
 
  
  我跟女兒說:「妳看她們都很開心,上學一定是件
 
快樂的事!」
 

 

  我看到:快樂和有秩序是可以並存的。

 

  那天從學校拿了一疊厚厚的表格和一本家長手冊
 
回家。家長手冊裡鉅細靡遺,寫著學校運作的方式和
 
家長該遵守的規則。

 

 
  我舉一些讓我印象最深的例子:
 
  1. 上學絕對要準時
 
    因為 Building routines that encourage
   organization and self-starting are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work your child  
   does in school.
 
 
  因交通、天氣等因素,偶爾遲到可以通融,但是
 
經常遲到是不被允許的。
 
 
   7:45 開始進入學校,8點整開始上課。
 
   遲到的小朋友會拿到單子,要拿去交給老師。
 
  我後來真的看到遲到的小朋友,必須先在 Reception
 
登記,並且那位行政老師拿了張白單子給小孩。
  
  2.重視交通安全
 
   停車區有嚴格的限制,
 
    家長手冊中附了平面圖,請大家遵守停車規則。
 
   Pick-up也有規定,3點才能開始排隊等候,以免
 
   佔住道路。
 
 
  3:15 開始依照各家車上的號碼牌叫孩子出來
    (所以孩子一定要記住屬於自己家的號碼)。
 
 
  在排進接送隊伍時,絕對不能離開駕駛座,即使是
 
協助孩子上車也不行,有老師會協助;並請家長提醒孩子
 
要從 curb-side 上車,老師不能過去 street-side 協助
 
(保護孩子也保護老師)。

 

  同時也絕對不能使用手機,包含通話和傳簡訊。 
 
  孩童的安全,絕對重要於任何一件與他人的約定。
 
  No appointment or deadlin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 child's safety. 
 
  3. "不可以在學校進行生日派對的邀請,除非全班
 
   同學都受邀。"--這一點我還蠻感動的,顧慮到
 
   班上可能人緣比較不好或是比較內向的孩子。
 
   Invitations to your children's birthday party
   should not be distributed at school unless
   the entire class is invited.
  
  4. 沒有制服,但要求學生要穿著適合其年紀的服飾,
 
   例如不能穿著有冒犯意味的T-shirt, 不能穿太短的
 
   裙子,不能化妝等。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wear clothing that
   is age-appropriate and not offensive (e.g.,
   no shirts with offensive phrases or pictures,
   no extremely short skirts and dresses,no
   make-up,etc).
 
  5. 歡迎家長來當志工,但要先通過背景調查--an
   annual criminal background check,
 
    先上網登錄,再交個人的 identification 去學校,
   例如護照影本,大約需要2週的審核時間。
 
 
   廁所也是大人和小孩分開使用,第一天女兒要上廁所,
  
   我要陪她去,Reception 的行政老師攔住我,
 
   說那是 girl 的,大人不能進去(即使我是媽媽)。
 
   她說若我需要上的話,另一邊有大人的,我說
 
   我只是想陪一下。她說不用擔心,很安全的!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 成寒部落格   
圖4 兩三週下來,我發現美國的小學(至少我們這間)
 
比我認知中的還要保守與嚴格,對家長的要求比對孩子
 
的要求更多!(在台灣,大概要被批評為"擾民"了)
 
但也因為這樣,孩子才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羨慕美國的制度之外,身處在台灣的我們,除了
 
抱怨之外,能為自己的孩子做些什麼呢?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 成寒部落格    

圖5 短暫的異地生活,最終我們還是要回到我們的家!

 

 

Sophia Yang 多益考 930分:

  請看: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379879394

Sophie 外派太太手記: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category/4977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