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已趕完書稿,昨晚的婚宴,壓根兒不敢去。

  新娘子漂亮得跟洋娃娃一樣,也有點兒像林志玲。

新郎則是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的兒子,在美國 Google

上班。


  萬萬想不到,漫畫家朱德庸夫婦就坐在我旁邊。

朱德庸大家都認識,我想提的是他太太馮曼倫,也是

我的貴人之一。雖然馮曼倫完全不認識我。


  人一生中,總有幾個轉機,事情雖小,卻改變了

一生。馮曼倫算是改變我的生涯的重要角色。


  許多年前,我為了賺稿費,試投聯合報《繽紛版》,

當時的版面跟現在不太一樣--如今都是業餘人士投

稿,然而當年能夠刊登頭題文章的多半是有名的作家。

我很幸運,每一篇都被採用,從未被退稿。當時給的

稿費是一字兩元台幣,所以每天頭題文章兩千字,便

拿到四千元。


  一篇兩千字的文章,我只要三個鐘頭即可完稿,

拿四千元台幣,當時我在美國念書
租一房公寓只要

兩百多塊美金,還不到兩篇文章。


  昨晚聽馮曼倫談起,她說那是她極力向聯合報爭取

來的〔超高〕稿費,因為她認為,繽紛版的作者最優秀。

不過,她口中的〔優秀〕作者,我想一定不是我。


  然而,馮曼倫給了我信心。

  在此之前,我從來不知道當作家可以吃飯,若當時

她連續退我稿,恐怕我早就不好意思投稿了。後來也

更不太可能出二十本書。


  馮曼倫如此提攜作者,最後她也嫁給了她邀稿的

作者之一。其實,她年紀大朱德庸六歲,但看起來比

實際年齡小十歲。她是個賢良聰惠的妻子,端莊秀雅,

朱德庸今日的成就,一半的功勞要歸功於他有個人情

練達、聰明能幹的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