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e-off 權衡

  有位女讀者告訴我,教材念了許多年,一直學學停停。

  她當年想學好英文(誰不想),本已下定決心參加

【教材精讀】課程,卻又猶豫著。原因是:每個禮拜六,

或禮拜天她都已經排滿了活動:聚餐、練瑜珈、騎單車、

跑步......

  而周一到周五,她要上班。她不知如何選擇?

  英文 trade-off 權衡,也是「抵換」的意思,跟

中文的「取捨」很接近,但又有點不太一樣。「取捨」

是「要或不要」,「權衡」則有調整的空間。比方說:

權衡之下,你把一周的活動減少,多出時間來念英文,

而不是每天下班後苦念,念到膩,念到不想念,腦筋

吸收的效果反而打折扣。

 

所以,權衡之下,做出取捨

 

  我於是問她?妳結婚了沒?

  她回答:還沒有。

  我又問:那妳念了教材多少了?

  她回答:買了好久,幾乎沒在念。

  我「只好」回答她:那你就去跳舞吧,保持身材妙曼,也許

可以挑個好丈夫嫁。

  這位女讀者(希望讀者不要自己對上了號)在一家非常知名

的大企業上班,但是屬於「人力派遣」,也就是「臨時」的工作。

  然而,這份「臨時」的工作她已經做了五六年或七年了。

  最近景氣不佳,這家知名企業大賠錢,已經進行一連串裁員

的動作。我心裡在想:公司要裁員,難道不會先裁沒有任何保障

的「臨時」員工嗎?

  看來,她的工作是凶多吉少,希望不要怪我。

  Dancing or learning? It's your choice.

  而,您的選擇呢?

  回首當年,我大學剛畢業時的求職歷程,真的好不到哪兒去?

  一個英文系畢業生,沒有電子、電機、電腦或會計、法律等

專長,也沒有任何工作經驗,這樣的女生能夠找什麼樣工作?

老實說,只能找門檻很低的工作,像初級祕書、助理之類。

  然而各位有所不知,所有的知名企業內的這些小祕書、

小助理職位有多少人在競爭,而且背後有多少人事關係在較勁。

  我曾經聽一位竹科高階主管說:隨時都有立委在關說,公司

同仁在介紹,一個門檻不高的工作,可能有上百人在搶。所以

我們從來沒看到這些大企業在報紙上刊登找祕書或助理,因為

這些位子早就有人卡住了。

  所以,我的第一個工作也是「臨時的」(temp)。我

無意中在報紙的一小角落看到一小行字,寫著:著名外商

公司(並沒註名是哪一家)徵臨時助理,簽約三個月。那

時候我才剛大學畢業,一心想進入有名聲的大企業,可是,

這是我唯一看到的機會。

  我把履歷表遞了出去,不久,人事部通知我去考試。

  第一關考英文筆試和智力測驗。過了三天又通知我去面試,

由 R&D 經理跟我談,他從頭到尾都講英語,這對我來說當然

太容易了。所以這位經理當場錄取我,下周一正式上班,職位

就是「臨時」助理,薪水倒是比一般小企業高很多。

  進去不到三天,我立刻發現一件事實:那些祕書除了一個

以外,英文其實都不怎麼樣。她們會說的就是那些普通會話,

公司裡一天到晚都在說的那些話而已。雖然她們個個都是大學

外文系畢業的。

 

  英文實力真正很好的那位祕書,卻畢業於某基督書院,

很會講話,個性開朗也能幹,所以進公司不到兩年(24歲)

就已經升了好幾級,成為R&D第二大祕書,底下有一群

小祕書和小助理。她真的太能幹了,能幹到經常把一些瑣碎

的工作派給我們這些小祕書、小助理來做,她只要監督就夠了。

  這位祕書,實際上從未出過國,不知道為什麼她的英文

這麼好?聽讀說寫樣樣好。我覺得我都沒有她說得好,因為

我天生比較不會講話,但我說英語有內容、有話題可講。

 

  當年,基督書院的學歷不被教育部承認,所以當這位

祕書打算到美國留學時也沒有考托福。但她透過校方外籍

教授的推薦,居然拿到 U. of Montana 大學人類學系的

入學許可,當她到 AIT 簽證時,官員要看她的托福成績,

她居然回答對方:"Don't you think my English is

good enough?"

 

  我相信當年要出國的留學生,大部分都講得結結巴巴,

ATI 官員大概難得見到一個從未出過國的台灣年輕人說得

一口這麼漂亮的英語,竟然馬上就發給她 I-20.

  回頭再說我自己。那次錄取的「臨時助理」共有五位。

  我進去的第一天就明白:三個月後我就會失業,又要重新找工作。

  所以從第一天開始,我就很認命,每天七點多就到公司,

晚上留到辦公室裡的人全走光時才回家,我做比人家多一倍的量。

「任勞任怨」是我的座右銘。

  我自願幫那些工程師修改英文 MEMO 及 Telemail

(以前還沒有 e-mail),雖然這應該不是我份內的工作,

但我修改得又快又好。因為超值服務,我變成 R&D 最有

人緣的小助理,還有一大票工程師追求。

  任勞任怨的結果,連那些資深祕書也來找我問英文遣詞

用字的問題。我本來還很自卑的以為自己沒專長呢,原來,

英文夠好的話,也可以算是專長!有時候大祕書乾脆叫我

進去參加會議,因為我寫的 Meeting Minute 就是比其他

祕書寫得生動,沒有那麼制式化。

  雖然因職位小,沒太多機會接觸上層。但有幾回,只是

代買便當或三明治,拿進去美籍總經理辦公室,禮貌性的

交談幾句。雖然我不是很會講話,但我從小跟我媽頂嘴慣了

練就了一口自我調侃、自我解嘲甚至有一點點 sarcasm 的

機鋒話語,常常讓老外覺得 surprise or spicy. 光是

這一點,竟然贏得總經理跟其他主管提到我時,稱讚我:

"A very capable girl."

  所以,滿三個月的「臨時僱用」期滿,我是四個〔臨時助理〕

唯一被留了下來,變成「正式」的員工,沒有靠任何人事

背景,靠的是我自己。

  雖然幾個月後,我對這份工作已生膩,但有了這個經驗,

我很順利跳槽到另一家當年台灣最大外商。這是我輩子僅有的

兩次求職經驗,後來的工作通通天上掉下來,不是自己找的。

  我以前也很愛跳舞啊,但我可以選擇暫時不跳。

  Dancing or learning? It's your choice.


  希望這篇小文可以給年輕讀者參考,加油加油!

  Life is full of choices. You can't have it all.

  To get something you want out of life you often

have to give something else up.

  

成寒〈教材精讀〉課程: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332757944

成寒英語教材: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多益九百分成績單: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成寒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henhen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