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酒與魚子醬」(Champagne and caviar),在電影中,似乎成了

富貴榮華的綺麗畫面。

  用「珠圓玉潤」四個字來形容魚子醬的外形,可說一點也不為過,

並且挑選魚子醬的過程,有如選購珠寶一樣。魚子醬像極了有顏色的珍珠,

從黑、灰到橙、紅。如果它們不會腐臭的話,想必女孩們都想把它一顆顆

串起來,當成項練或鐲子,晶瑩璀璨地掛在頸項上、手腕間,容顏瞬時風情萬種。

10.jpg  


  品嘗人間美味的魚子醬,淺酌令人醇醉的香檳酒,其實花點代價

人人亦做得到,然而紅花也得有綠葉襯托,方能相得益彰。因此,這背景

得是這樣:舖上潔白桌巾的高級餐桌上,上供一瓶養水鮮花,頂好是艷紅的玫瑰;

餐具自是不能馬虎,銀器是上選,依西式禮儀刀叉匙各就各位,最後也是

最重要的,一對儷人衣香鬢影,在浪漫燭光中深情相對,此情此景,更顯出

魚子醬的身價來。

      11.jpg  

  在溫哥華朋友家作客,當晚,朋友特意用精緻的碗碟,端出一小撮魚子醬,

這份盛情深深感動了我。然而,吃人嘴軟,我不好意思跟他說:加拿大本地

出產的魚子醬層次差多了。(我嘴刁,死掉的魚蝦螃蟹,一吃就知道--若愛

抱怨,再也沒有人會請我吃東西了)。

  那一年,俞的科學家母親到莫斯科大學當訪問學者,他趁暑假飛去探訪

一個月,回來時帶回三罐蘇聯 petossian 魚子醬,給了我一罐。那是我第一次

見識到所謂的「頂級」魚子醬的滋味。而俞在當地購買的價錢,僅約西方國家

百貨公司架上的十分之一價格而已。可見魚子醬的昂貴多半是經過市場價格

哄抬的結果。這樣貴的東西理當一顆顆數著吃才值得。但並非人人買不起,

尤其近年來從繁殖場培養出來的,據說味道不錯,價錢亦合算。


  初嘗魚子醬,乃在慕尼黑當交換學生,那時忒窮,吃魚子醬純粹為了好奇。

在瑪麗安廣場最著名的熟食店裡,擺了各種品牌的進口魚子醬,從三百多馬克

一小罐到十五馬克一大罐的皆有,從加州或蘇聯進口的。給我粗淺的概念是,

魚卵顆粒愈小,價錢愈貴;但也不盡然,因那店裡賣的最廉宜貨卻是次大顆粒。


  我認為最好吃的魚子醬乃顆粒很小,色澤光鮮、完整無損、大小均勻,

入口時,味蕾有種輕微的「啵」的破裂感覺。入了肚後,口齒仍餘香。

那種風味很純,帶一絲海洋的鹹味。細看之下,黑亮魚卵中,似有顆銀灰眼珠

蹦跳出來的響聲。至於那些看來顆粒大小不均、破裂出水的魚子醬顯然不新鮮,

或製作不當。若吃起來帶有金屬、霉味或酸味的,則根本是劣貨。

12.jpg  

  然而,像鮭魚魚子醬,呈橘色,大而美麗,可惜中看不中吃,往往只吃到

它的鹹味而已。


  品嘗這道美味,最簡單的作法是魚子醬小餅。先準備帶點鹹味的小圓餅乾,

在餅乾上抹少許酸奶油(sour cream),酸奶油上再鋪一點魚子醬即可。

魚子醬本身已有鹹味,所以餅乾切記不要太鹹。


  魚子醬開始問世,是因蘇聯、伊朗裏海的魚產豐盛才興起的。後來,

為了免於有朝一日魚都被捕光了,自一九五O年代起,蘇聯每年自動撒下一億

尾鱣魚(sturgeon)作為防範措施。

      13.gif  
          sturgeon caviar spoon

  有人形容,鱣魚的樣子是介於蛞蝓和鱷魚之間,其身體最長可達二十八呎,

魚齡也高達一百五十年之久。平均一條魚要到十二歲才能開始產卵。近年來,

美國人嘗試以溫水來飼養鱣魚,成長速度加倍,估計約六、七年即收卵,

此舉可望使魚子醬昂的情形略為改善,未嘗不是饕餮者的一大佳音。


  曾經有個長輩待我極好,她手頭寬裕,享盡人間吃喝玩樂,唯獨沒有

嘗過魚子醬的滋味。許多年前,她到德國來找我,我心裡一直惦記著,

打算哪天買一罐請她嚐嚐,而且要買最好的。然而那陣子,我是個窮學生,

買樣東西老在價錢上猶豫不決,直到她離開時刻,我仍無法下定決心。

誰知道後來聽說她已學佛,三餐茹素,不沾葷腥,可我如今總算買得起

這玩意兒,她卻不需要了,多少令我有些遺憾。

     14.gif  

  有道是金錢萬能,卻也得看時候。今天我即使買得起上百罐的魚子醬

又如何,人家想的時候,我捨不得也供不起;如今我既供得起也捨得,

可人家已用不著。因此後來,每有吃魚子醬的機會,我總抱著感恩的心理;

在對這道美味仍深感趣時,我竟有那份福氣來享受,是該珍惜!

  同樣的,如今,倘若微小的我有能力帶給他人一點快樂或幫助,

我學著儘量不吝惜,不遲疑,不讓自己將來再一次後悔和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