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就是為了愛。

  年輕的妳,這樣想著。

 

  那年您訂了教材(9, 10年前),我跟妳通了電話,

妳是個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或剛畢業),在新竹博愛街

租房子。學英文,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您深愛的男友

即將出國進修......

 

  您編織著幸福的夢,等男友學成,把妳接過去,您

的夢想是做個閒妻良母。

 

  當妳初次出國探視正在念博士的男友,從佛羅里達

寫給我一張明信片,告訴我你們去了海明威的西礁島,

品嘗 Key Lime Pie。我知道妳是快樂的。雖然,教材

只念了一點點,居然也多少派上用場。

 

  我知道妳是個非常善良的女孩,因為妳不過就是訂

了教材,曾經上過我一兩堂講座,我完全不認得妳。若

不是善良,怎會從美國寫明信片給我,分享妳的小小進

步?

 

  也許就是因為太善良了,竟然沒看出來,這段遠距

戀情已經有所變化,男友已另有對象。從美國回來,不久

對方娶了別人。這重重的打擊,讓妳好幾年都陷入情傷,

連英文都念不下去......我想妳曾經懷疑過,自己到底錯

在哪?你們曾經擁有過那麼多共有的時光和回憶,Why

would he throw away all of that?

 

  我不知道妳失戀,妳是那麼的善良,當妳失意的時候,

妳並不會想要讓我擔憂。直到去年(2015)四月,妳寫信

告訴我,妳頹廢了好幾年,好不容易振作起來,重拾教材,

考托福,申請到美國教華語,而且可以邊教學生邊念書拿

學位,讓家境不富裕的妳,有了轉換環境的機會。

 

  Life is an irony. 若不是情變,讓妳重新摸索人生目標,

這次妳是靠自己的努力,不是依親。妳在e-mail 又一次

謝我每次英文有進步,你就謝我,令我非常感動。

 

  去年(2014)七月,妳前往美國前,到南港講堂上課,

我終於有機會仔細端詳妳──像 Frida Kahlo 飛燕般的濃眉,

深邃幽黑的雙眸,令人驚豔!可是也令人嘆氣啊,女孩就

長得再漂亮,有時也會在感情上跌跤。

 

  我看著妳,妳的眉宇之間依然帶著淡淡的哀愁。

  當場我跟妳說:像妳這樣的女孩,早早換環境,可能

早早就換另一個值得妳愛的男生。然而,不管一時之間是否

有人愛,人都應該要愛自己,不該把整顆心填滿另一個人,

總要留一塊角落給自己,有一個值得投入的目標,讓自己

不斷的成長,比方說:學英文。當妳越來越進步,不管

沒有人愛妳,妳仍有自己的快樂可尋。

 

  今天(9/30/2015)收到妳從美國寄來的明信片,

很開心妳已進入那所著名的大學念書,而且又有工作,

雖然沒有透露感情狀況,可是我相信,仰慕者一定多到

排滿球場。

 

  我也相信,真愛可尋。可是,妳一定要做自己感情

的主人。

  深深祝福您!

 

  邊教書邊拿學位,相關網站:http://www.allextaiwan.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