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會講英語,也許就不會經歷這段冗長的

"security interview", 40分鐘過程有如下地獄般難堪。

 Coca Cola-Kosher-成寒-以色列之旅

  我從台灣搭四小時飛機到曼谷,再轉搭約十小時

的以色列航空。一到曼谷機場,班機晚到,我很擔心

誤了轉機。沒想到,一位機場人員在 gate 等我,帶

我走,免得我在機場迷了路,更來不及轉機。

街頭塑膠資源回收-成寒-以色列之旅

        街頭,塑膠資源回收

  就在靠近上機前的 check-in counter 附近,眾人

依指示,排長長的隊伍,等候相關人員 interview. 輪到

我是一位年輕男士,問了我一些基本問題,例如:為何到

以色列?打算待多久?我的目的為何?我是做什麼的?

 

  我回答他,我是作家,出了二十多本書。他問我

哪些書?我說我有部落格。他想看,可是在那時候,

(2018.4月)我還不會用手機連結上機場的 wifi,

弄了好一會兒,都沒辦法上網。換用他的手機,我當然

更不知道怎麼查。

 03-街頭塑膠資源回收-成寒-以色列之旅

     街頭,塑膠資源回收

  這個三十歲上下的小伙子,白淨的臉頰邊長鬍渣,

標準以色列猶太人的長相。我跟他說,幾十年來,我一直

都做 part-time 的工作,沒有一般人朝九晚五,不上正常班,

又因常帶人去旅行,累積了不少里程數,所以一有機會

會去旅行,有時一個人,有時跟旅伴。

 07-路標上作廣告-成寒-以色列之旅

      路標上作廣告

  我想我讓他起疑心的原因,最大的問題出在我有個

壞習性,愛用英語耍嘴皮,都是從電影電視DVD學來的。

說華語,我反而不擅耍嘴皮,因為我幾乎從來不看中文

電視和電影(不是排斥,而是家裡沒電視機)。

 05-以色列小男孩-成寒-以色列之旅

 他翻著我的護照,看上面各國的出入境章蓋得滿滿的,

可是他的英語講不過我,我用的有些 big words, fancy

words, 只有 native speaker 才能馬上意會,他無法

及時反應。

 

  停頓半晌,他帶著我的護照離開,我心裡在想:「你

該不會一走了之,不把護照還給我吧?!」過不久,跟他

一起回來的顯然是他的主管,一位光頭佬,年約六十左右。

他的英文程度顯然比那年輕小伙子更好。

 

  我突然靈光一閃,這些人不是移民局(Immigration),

而是以色列情報局(Israeli intelligence)人員,光頭佬

肯定是資深老特務。

 

  光頭佬盤問我的手法,儼然就是 Mossad 在審訊外國

間諜,我說:You are not interviewing me; You are

interrogating me.

 08-路標上作廣告-成寒-以色列之旅

       路標上作廣告

  他問我:妳為什麼到曼谷轉機,Why not Shanghai?

Why not Beijing? 我現在回想,他會不會搞錯了,以為

我是大陸人。又問,妳為什麼要到以色列?而不到約旦或

歐洲或希臘或其他國家?我回答:I've been all over. But

I've never been to Israel. 我現在回想,會不會是我過去

五年去過三次 UAE(阿聯酋)惹的禍?

 

  我隨口提到想去看耶路撒冷 Calatrava Santiago

設計的 Chord Bridge,他很不以為然──誰會到以色列看橋?

 

  時間緊迫,我很著急,飛機都快起飛了,其他排隊等待 interview

的旅客全登機了,這光頭佬還不肯放過我。

 成寒-以色列之旅

  既然從我口中問不出任何情報,他就說要搜查我的包包,

一股腦兒倒在桌子上,我猜他覺得狐疑,竟然有人帶立可白

及 B2 鉛筆出國。他要我打開筆電,我想:諒你也不見得

看懂中文吧!有些話我極力克制自己不要說出口,I tried

not being cynical. 但他看我的表情一臉不爽的樣子,而

我因為「完全不心虛」,所以老神在在。

 

  這下子,他又說要檢查我的行李箱,如果我不同意的話,

就不允許我去以色列。我哪敢不同意啊!隨即派人上機,

硬是把我的行李拖出來檢查,這道手續沒在我眼前操作,

行李被翻得亂七八糟。

09-路標上作廣告-成寒-以色列之旅

     路標上作廣告

  等我終於上了飛機,全機的人已經坐好,就等我一個人。

每個人盯著我,好像我做了什麼壞事似的。

 

  總之,住進特拉維夫旅館,我才發現,掉了原子筆和

指甲刀,很討厭,我得在當地重買(那隻指甲刀約台幣80元,

挺好用)。請問可以索賠嗎?

 06-路標上作廣告-成寒-以色列之旅

    路標上作廣告

   有了這次經驗,倘若有生之年再到以色列,我一定會

假裝三句英語,兩句聽不懂,看他會不會覺得掃興,饒了我。

  Come to think of it. 如果我不是很會講英語的話,

也許這趟以色列之旅,就不太可能有像天堂一樣的體驗,

因為我接觸到的以色列人實在太友善,讓旅行天天都很愉快。

 

以色列、巴勒斯坦: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462697781  

 

家長太忙,沒時間天天陪孩子複習,我們有訓練家教,詳細請看:

 

 

小朋友英檢成績:
  http://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465571631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