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人家說:英文要常用,才不會忘。

我回答:只要你有學過門檻,英文就不會忘。

           study

也有好幾位家長問我:「為什麼我的小孩從幼稚園全美語,

到國中高中都沒停過補習,十幾年下來,還是沒學

過門檻?」

 

這幾位家長最大的痛是,孩子考大學學測,因為英文

沒達到頂標,國立大學不錄取,只好花更多錢上私大。

 

英文是否有過門檻,看分數不一定準確。

我曾經賣教材給一位三十初頭,留美碩士,多益考了

980分。她本來在本土公司上班,大家都覺得她的英文

很好,

 

可是後來換到外商公司,同仁有很多都是各國籍的外國人。

她發現上台作事先準備好的報告,沒問題。但下了台,

只要老外話題一轉,她有時聽不懂,以致於搭不上話。

 

我跟她細聊之下,才發現,她是真正優秀的好學生,

在校成績一直很傑出,可是她從來沒有自己看過

課外書,而電影不看字幕,最多只能抓七成。

 

我賣教材給她之前,當然是很慎重,覺得能夠真正

幫到她,才會賣給她。一席話,我就知道我可以幫她。

 

首先,英文涉及深度文化,需要涉獵各式各樣的題材。

 

還有,光是跟老外對談,除非你本身的英文已經夠好,

字彙量夠高,聽力和理解力足夠,老外才可能跟你深度

對談,所以光靠請老外來練英語,進度其實是很慢的。

你需要自己靠大量閱讀、聽各式各樣的有聲書,看電影

來提升自己的程度。

 

成寒的〈教材精讀〉課程,有一半的學生是私校,

另一半則公校。只要是用功的小孩,程度都比別人好。

 

舉例:

凡凡,小五已考過英檢【中級】初試(上教材精讀3年),

她念的是公立小學,每周有一堂外師課,全班沒幾個人聽得懂,當然

更是沒幾個人能回答。

 

但凡凡就是可以講不少英語,有些更是成寒在課堂上亂講的,

因為我講的時候,有情境,有表情,有氛圍。他們抄下筆記,

就記得很牢。當新來的外師跟大家開玩笑說:他已經105歲了。

 

凡凡就跟外師調侃: "You don't look a day over thirty."

那是我在課堂上跟他們說,學英文也要學禮貌,不能隨便

問熟女的年紀,而要說「妳看起來一點也不像過30歲。」

沒想到她真的派上用場。

 

凡凡在小學外師課上講的英語可多呢!那是因為她 input 夠多,

平常儲存在腦子的記憶體裡,只要一有機會,就可以隨時

掏出來。 

 

那到底要怎麼衡量,自己的英文是否過門檻?

1. 一般英文書報雜誌(非專業),可以瀏覽接收訊息。

2. 不看字幕,可以聽懂電影95%(成寒可以聽懂99.5%)。

3. 一般英文信函,可以直接寫出來,不在心裡中翻英。

4. 開口說英語,不在心裡打草稿,也不暗地中翻英。

 在許多 native speaker 聚集的場合,可以聽得懂,且

 侃侃而談。通常現場若只有一個老外,他會全程配合你。

 

成寒還認識一些拿外國護照,上所謂「美國學校」的學生,

每個月光花在英文就要十萬元:每個月學費六萬,晚上

補英文三萬元,再加上書籍......  而這樣的結果,有些

小孩除了口語比較好以外,他們的英文一直沒有學到過門檻。

因此到美國上大學,卡在大一英文重修幾次沒過,最後並

沒有拿到學位就回來了。

 

 

家長太忙,沒時間天天陪孩子複習,我們有訓練家教,詳細請看:
 
一年英語精讀計畫(限成年人):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