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png

幾年前,新竹有一家靠近高鐵的雙語學校,家長跟我說,

她的兩個兒子在學校都沒有機會講英語,所以,她另外

請個外師來家裡【一對二】。

從那時開始,我就很納悶這個問題。

If they don't have chance to speak English, what other chances we have.
 


觀察了幾年,我有一些心得:

最近來報名上課的小朋友,很多都已經在坊間上了

好幾年,全部都是外師上課。我問他們:

「你們有沒有講英語?」
 

他們都回答:「沒有。」

 

我上課時,學生聽到的聲音,75%是英語,雖然

我是中師。但因為我都在解說英語文化,這樣才

更快理解──那就是為什麼我這裡的小朋友,只要

認真(廢話!不認真,就算上帝來教也沒用),

他們進步就特別快的原因。


心得是:

每個小孩的個性不一樣。平常比較敢講愛講

的小孩,他的口語會進步比較快。大人的鼓勵很重要,

讓小孩不怕講。

 

如果要讓小朋友很快說英語,就是要常跟 native speaker

小朋友在一起玩。

要他們跟外師主動聊天講英語,其實很困難。

大人和小孩,本來就是沒什麼話題可以講,

就算講自己的母語也一樣。
 

課堂上,的確,有的小朋友比較敢講,有時候我就跟他們講起英語,

但講多了,就會斷線。原來,一碰到不認識的單字或

慣用語,小朋友聽不懂,就講不下去了。_

心得是:

有些小朋友就算比較敢講,表面上他的口語

好像很溜。但,實際上跟 input 有關。
 

 

input 不夠,能講的英語還是有限。

 

小朋友若要很快會講一些生活口語,就是要跟同儕

在一起。

童言童語,進步最快。但,這並不表示真的很會講,

反正是小朋友,敢講會講就夠了,若論深度,以後再說。

小朋友一時沒機會講英語,不必心焦。

只要學習方法正確,input 越多,

隨時隨地都可以掏出來。


最後的心得:

常聽有人跟我說:回台灣久了,不太會說英語了。

我想這跟當初你是怎麼學的方式有關。

就算我平常很少講英語,但一有機會,我就可以講很久,

關鍵在於,我有很多話題可以講......

 

 

舉例:我們的社區來了位英國人,利物浦來的。

我劈頭就說:"Where the Beatles came from."

 

家長太忙,沒時間天天陪孩子複習,我們有訓練家教,詳細請看:
 
一年英語精讀計畫(限成年人):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