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馬上測出你的英文程度。

旅行的力量.jpg

那就是旅行到國外,報名參加 local tour.

立刻見真章!

深夜特急.jpg

我的一個朋友很能幹,曾經在台北擁有四家餐館,

賺不少錢。

她的女兒國中畢業後送英國念書,念了十年。

家人年年都去探望,順便玩一玩。

 

等到第十年,她跟我分享:

就是應該在英國待上十年,才能真的聽懂英國人在講什麼。

 

她說前面幾年,每次搭泰晤士遊船,他們都聽不懂船長在說

什麼,而她女兒也是一知半解。直到最後兩年,她女兒都能夠

聽懂,而且翻譯給他們聽其中的幽默之處。

 

我本來想跟朋友講,我都能夠聽懂。

但想想就作罷。

 

要聽得懂 local tour, 不僅僅要熟悉當地人的口音

及腔調,還有英國人慣用的遣詞用字,更要熟悉背景

文化。我要說的是,我現在更聽得懂英國 tour 的解說。

 

而我並沒有去英國住十年,

雖然短暫停留倫敦超過二十次。

我幾乎完全能聽得懂,是因為這些年來

我看遍了英國書籍及報導、電影及電視,

只有口音及腔調很難模仿。

 

日本作家澤木耕太郎二十六歲那年,搭公車

從印度德里代英國倫敦,進行一整年的貧窮旅行,

閱讀起來,津津有味。

 

唯一的一小段,他提到「語言的絕望感」,

竟然完全引不起我的共鳴。

我就是無法想像。

 

他寫道:

本來以為語言,就是船到橋頭自然直,事實不然。

在荷蘭碰到兩個年輕人,一個是德國人,一個是美國人。

一股熱勁,他想跟他們好好聊聊,

然而有限詞彙,有限的聽力,讓他無法暢快欲言。

 

他說:頭腦中的知識在這世上一點都派不上用場。

他說:老實說,還是拂不去那種無法深入交談的寂寞感。

他說:這個時候,我感受到無法用語言表達的絕望感。

 

這些情況,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無法想像。

只想說:Would it have killed to learn English?

   (把英文學好會死嗎?)

 

 

家長太忙,沒時間天天陪孩子複習,我們有訓練家教,詳細請看:
 
一年英語精讀計畫(限成年人):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