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進步慢,一定有原因。

learning english.jpg

當然,我要講的不包括:懶惰、沒毅力。

 

倘若你很認真,一心一意,英文非學好不可。

那麼,時時檢視自己的做法,極其必要。

 

我上課期間,經常要抽查功課,從年頭檢查到年尾。

這個累人的事,沒辦法避免。

 

因為無論我怎麼講,總是會有人誤解。

同學有時受限於過去自己的錯誤學習,

難免一時跳脫不開。

 

提到背生字,雖然外頭有人主張:不用背生字。

我就真的認識一位年輕人,從小補到大,

他從來不肯背單字。

 

他國中畢業到美國唸高中,然後又繼續唸大學。

 

本來托福也沒考過,就用條件式入學。

唸了幾年大學,課全部修完了。

然而他的「大一英文」重修好幾次都沒通過,

學校不發給他畢業證書,造成他終生大學肄業。

有錢也買不到美國正式大學的學位。

 

所以,我主張,一定要背單字。

背單字之前,要先聽熟。

然後是上課,老師用圖像、影像、字根,

還有邏輯聯想來加深同學的記憶。

 

重點來了:新單字,一定連續幾天密集複習。

剛開始,不能只背一兩次,然後就空很多天再複習。

 

一定要連續幾天複習,

這樣一來,你的單字才能真正強化,

不然的話,你後來複習依然覺得這些生字很陌生,

因為你「沒背熟,就記不牢」

 

另外,我的書上背單字的圖片,

一天同一頁,背好幾次,

指的是,今天如果有多背一頁,

剛才背的新單字就要再複習一次。

 

如果今天有背到五頁,

那麼今天剛背的第一頁,除了第一次外,

另外要複習四遍(加起來是五遍)。

 

依此類推,

那今天的第二頁,就要複習四遍......

 

但如果每天只背一頁的話,

那就只要一遍背成功就夠了。

 

不過,本身程度已經過門檻的人,

幾乎不用背單字,因為聽聽就會。

我已經一百年沒有背過單字了。

 

 

家長太忙,沒時間天天陪孩子複習,我們有訓練家教,詳細請看:
 
一年英語精讀計畫(限成年人):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