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讀者在英文學習路途上,經歷千迴百折,最後他們選擇

成寒英語教材,終於成為他們學習的終點,再也不用學英文了。

讀者 Don 在2010年 3月29日寫信給我,一年後又寫了學習心得

及成果〈學英文,跟天資無關,跟花得起錢也無關〉:
 
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26794939



  成寒老師妳好:

  妳的《英文,非學好不可》一書真的完全解決了我長久以來的疑惑。


  我今年三十二,台大畢業後並沒有出國留學,之前程度一直停留在

  國內傳統英語教育的中上程度。兩年前因為生意往來有迫切需要,

  請了一個英文會話教師每週上課至今。聽力提升許多,也敢開口說了,

  但總覺得程度沒到達自由使用的地步。我想原因應該是一直跟同一個

  人上課,話題範圍有限,講來講去都那些事。兩個月前便買了一套

  XXXXX,想說按照一套教材循序漸進。花了一百個小時讀完一半,

  心裡想雙管齊下應該沒問題了吧。

 

  不久之前生意對手來電抱怨,對方是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印度人,

  講話達達達像機關槍一樣,加上口音我只能從關鍵字聽懂五成。

  對方試探或質疑時也不知該如何正確回應,最後只能參考語調來回應

  幾句 Certainly. Yes. Really. I see. We’ll keep the good quality as before. 

  Thank you. Goodbye. 

  掛上電話後我很困惑,怎麼會這樣呢?還好這次沒事,萬一下次是談判

  價格怎麼辦?

  真實世界的聽與說真的很嚴酷,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何還是無法應付。

  於是我又想,啊,是我腔調沒聽習慣,於是我開始收看 CNN  BBC

  來習慣不同國家與種族的腔調。結果還是很多東西聽不懂,我又覺得

  一定是單字背得不夠,於是又開始背單字本,加上用 Dr. eye 來讀網頁,

  我想單字量衝高應該就沒問題了吧。最近我又想乾脆改去 XXXX 上課

  好了,分校這麼多總可以遇到很多不同的外國人吧。還是暫時拋下一切

  出國遊學一個月呢。

 

  這樣真的可以達到目標嗎?我心裡還是有些懷疑,真的像是站在十字

  路口。直到前日GOOGLE「短期記憶」時就恰好看到老師關於背單字

  的文章,又看到老師自學英語聽力滿分之傳奇,當下想可能是天才吧,

  但是不是能把這樣的方式套用在我身上。好奇之餘點進《綠野仙蹤》

  試聽,哇,真是太有意思了。趕快跑到書店買了《英文,非學好不可》

  一書,讀完終於恍然大悟問題所在。原來我智力正常,學習方式也都

  對英語幫助,可是都有部分缺陷,而聽力只能從多聽著手,這也是基礎

  所在。

 

  晚上聽附增的CD,真是太有趣令人欲罷不能,這那是學英語呀,或者說

  學英語就該是這樣嘛。聲音充滿表情、情緒與情境,我才知道什麼叫

  英文思考,真棒。就像 Farewel l一聽就知道意思。以前背單字是把中文

  「告別」背起來,難怪在聽或讀時會卡卡的頓住。專心聽完後腦中只閃過

  一句電影對白,You had me at hello!

 

  我太太在旁也聽得興致盎然又感動,聊起老師學英語的方法,才知道

  她高中畢業留學澳洲七年,一開始聽力不行也不懂音標,就從每天放學後

  從卡通看到肥皂劇看到新聞再看到電影來學起英文的。想起來我就是常常

  小一念小六,CNN對我目前幫助不大,請的家教與單一一套教材也只能

  讓我熟悉幾種固定的腔調與說話模式。這些都會有用,但適合我當前程度

  又廣泛的 input,加上聽讀說寫的階段安排,才是對學習最有幫助的作法,

  況且老師選輯的內容應該都很生動有趣,我想真正樂在其中才能輕鬆持續吧。

 

  不好意思寫了很多,只是徘徊過許多傳統的途徑也花了不少時間,感觸

  很多。現在,眼前的方向變得清晰很多,彷彿有道光在等著似的。

 

  我想要訂購全套教材,資訊如下,請與我聯絡,十分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