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帶讀者到夏威夷,有深刻的體驗和感受,

 教材念到〔第二集〕以上的,在公車上可跟人英語聊天。

 然而念得少的,跟人互動就少,且常常聽不懂導覽解說。




 其中發生一件事,也讓我體會到,

 就算早已經是我的讀者,但觀念仍然有些偏差。
 

 有位讀者在點餐時,當服務生問要點什麼(飲料),

 她回答不出來,

 所以她以為,原因是她從來沒有上過英語會課。

 回來以後,她問我要不要去報名網路會話課程。


 我大大贊成。(實際上,我一點都不贊成,程度好一點的人

 上會話課可能有效;程度差,真的是白繳學費)
 


 唯有經歷過錯誤,你才會了解你的觀念有多麼偏差。

 所以,我非常同意讀者:花錢買教訓。


 當然,我並不是一個幸災樂禍的人

 所以還是舉出幾個問題問她:


 1. 為什麼妳回答不出?

  請問妳有聽懂服務生說什麼嗎?

  --她的回答是:沒聽懂

  這就對了。


  當你聽不懂時,要回答什麼呢?


 2. 請問妳的教材念到哪裡?

  --第一集不到一半。


 3. 請問妳的單字背了多少個?

  --1千多個。


*我覺得上英語會話課程是很好的主意,但要看時間點。

 問題是,你的 input 太少,要跟人家講什麼?

 你聽不懂,要回答什麼?


 請看讀者的經驗談:
 
http://www.chenhen.com/html/english/eng/i-095.htm


*讀者裡頭多的是現在留學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

 或是已經回來的,為什麼他們現在要買教材?

 在當地不就已經有許多機會了練英語?

 請看:
 
http://www.chenhen.com/html/english/eng/i-136.htm


 最後,總歸一句話,英文重在長久,而非一時。

 你會講一些生活用語是不錯,問題是,光會講這些,夠嗎?

 難道學英文是為了表演給別人看嗎?


 你的聽力不好,字彙量不夠,

 上英語會話課,練來練去都是差不多的內容,這樣有什麼意思?


   還有,因為 input 不夠,常常會自己亂講,

   一旦習慣講錯誤的英語,以後就改不過來。


 而且外籍老師因為配合你的程度,把速度放慢了,

 遣詞用字也變成 baby English.

 他跟你講的是教室英語--出了教室就沒有人在講的英語。

 可是,現實世界裡又沒有人這樣講英語。


 同樣的情況也在英文作文課,如果你的 input 太少,

 寫不出有內容的文章,光上課,找人改作文,那麼進步還是有限。


 如果你不要如此急躁,按步就班,慢慢念,徹底念,

 有一天程度到了,你就能夠脫口而出,

 而且程度維持長長久久,不會像許多留學回來幾年,英文就忘光光。

 

 請看:《英文,非學好不可》




 依我的標準:沒有念完〔第二集〕教材,你等於幾乎沒有學過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