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香港之行,將造訪貝聿銘設計的中銀大廈。

1.jpg  
          照片來源:維基網頁

  我雖然無緣見貝先生,但我見過他的同學--國父紀念館設計人王大閎。

  我告訴王先生:「您長得比貝聿銘帥!」

  王先生回答:「有人這麼說過。不是說我帥,而是說他醜。

他曾經寄一張全家福照片給我看,他的三個兒子都長得像他,

女兒就還好,可能像他太太盧艾琳。」

    2.jpg  

                 貝聿銘

  「那他覺得你跟你兒子像不像?」

  王先生回答:「不知道,要寄照片給他才知道。」

      3.jpg  



   王大閎在麥可‧坎貝爾著《貝聿銘:現代主義泰斗》一書的序文裡,

稱貝聿銘為「一位傑出的同學」。


  的確,華裔建築師貝聿銘(I.M. Pei)名氣響遍國際,他和

王大閎不僅是同學,同年(一九一八年生),而且來自蘇州同鄉,

同樣在十幾歲就到海外求學──王大閎前往瑞士,貝聿銘前往美國。


  兩人相識時已有二十五歲,當時,王大閎剛唸完英國劍橋大學,

貝聿銘則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那麼他們倆究竟何時做同學呢?答案是:哈佛建築學院,受教於

包浩斯學院創辦人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他們還有個同學

也赫赫有名:菲利普‧強森(Philip Johnson),我最近的一場

講座以他為題。有興趣者,歡迎參加。

    4.jpg  
            王大閎攝於1936年


  在《貝聿銘:現代主義泰斗》一書的序文裡,王大閎提到:

「他喜歡任何美的事物,更是一個美食者。」蘇州人講究吃,

這兩個人都念念不忘童年吃過的美味珍品--雞頭米(我始終

難以想像那到底是什麼東東?!),認為雞頭米是神仙的食物。


  對於這位同學的才華,王大閎相當肯定。他認為,如果貝聿銘

「沒有魄力、想像力以及精明的生意頭腦,他絕不會享有今天的

名望和地位。」


  該書作者坎貝爾形容貝聿銘「長袖善舞,八面玲瓏」,面對

各國政要,或總統夫人賈桂琳‧甘迺迪、法國總統龐畢度各號人物,

無不打點得服服貼貼。在一次訪談中,我跟王大閎說看過這本傳記,

講到貝聿銘說他自己就像外交家一樣,天天都在外面交際應酬。


  王大閎表示:「沒錯!他是一個很好的外交家。」


  我說:「他有個 partner 比較不會講話,所以站在幕後。」


  王大閎回答:「對!」


  王大閎承認與貝聿銘的友誼並不像皮膚一樣密切,但關係像知己,

像老朋友,「他沒有送過我不喜歡的禮物。」

5.jpg  

羅浮宮金字塔


   老朋友惺惺相惜。一九八四年,貝聿銘提出羅浮宮金字塔設計案,

被法國新聞界及巴黎市民攻擊了一年多,這時王大閎挺身向同學書面

提起:「巴黎市民既然能接收拿破崙從埃及奪來的戰利品──聳立在

協和廣場中央的方尖碑,他們更應該能在拿破崙廣場內接納一座矮小的

金字塔。」經過漫長抗爭,這座玻璃金字塔,而今是羅浮宮最受

歡迎的一角。


  然而,王大閎對老同學也不無批評,他用過一句相當嚴厲的話:

「這位為了理想而不擇手段的同學。」提到一九七○年,日本在大阪

舉辦世界博覽會,中國館的設計在國內公開競圖。貝聿銘等十幾位

擔任裁判,選出第一、二、三名。最後不知道什麼因素,貝聿銘

居然由裁判變成中國館的設計師。


  儘管如此,王大閎仍然認為中國館是大阪博覽會中最吸引人

的展覽館之一。

     6.jpg  

          Miho Museum 的月洞門設計


  幾年前,我在日本山中參觀了貝聿銘設計的 Miho Museum,入口為

月洞門設計,我一眼就覺得帶有蘇州風味,而那寧謐祥和的氛圍也相似

(昔日蘇州而非今日,而今蘇州太吵雜)。當然,我也曾經見識過

貝聿銘的難堪,波士頓最高的摩天樓 John Hancock Building ,

落成初期,居然有幾片玻璃帷幕接二連三掉下來,幸好沒砸到路人的

腦袋,要不然,真的「代誌大條啦」!


  7.jpg  


           Miho Museum 的入口


  這兩位老同學,畢業至今已過六十多載,依然健在。一個從美國

往世界舞台伸展,一個則留在台北,設計了國父紀念館、外交部......

    8.jpg  


          Miho Museum


  I.M. Pei,有人戲稱:I’m paid. (我是要付錢的),顯示

貝聿銘今天身價的不凡。然而,我在想,假使王大閎當年沒有回台灣,

繼續留在美國,以兩人同樣的出身背景及傑出的求學歷練,今天國際

建築界會不會出現另一位叱咋風雲的華裔建築師,Who knows?




更多〈成寒的香港之旅〉,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