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榜樣(role model)足以影響人的一生。

60.jpg   

  萊特從小看舅舅做建築,不僅賺到錢也贏得鄉人的尊重,

加上媽媽一直勉勵他:「你以後一定會做一個偉大的建築師...」

果然他一心往建築路上走,沒想過做別的,蓋了落水山莊等名作,

成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

  今天與一位女讀者講電話,她在公司已居高階主管職位。

現在。正努力學英文,希望英文念好,公司能升她至最高職位。

  她突然表示說,當年都沒有想到要出國念書。因為是家中

老大,沒看到親近的人出國留學的例子。

  這讓我想起當年,我家在新竹有兩棟房子,租了許多清大、

交大的研究生。年年看著他們出國去,到美國念碩士、博士:

芝加哥大學、天普大學、史丹佛、麻省理工、哈佛、亞利桑那

州大、加大柏克萊、佛羅里達大學、西北、東北......

  看著別人,我繼而想到自己,連英文都那麼爛,我的未來

何去何從?自卑感油然而生。我每天都在煩惱,到底我要如何

過下去? I'm such a loser.

  role model 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個團體。看古代,

孟母三遷,你就知道為了什麼原因。

  然而,「好榜樣」(role model)也是好動力。

  每個人都應該向好的看齊。若不是這些人當我的 role model,

我又怎會去努力呢?
 
  「好榜樣」不一定指考試成績,好品格、好才藝、好個性、

善良的心、愛乾淨、不遲到、守信用... 種種行為舉止都可以

列入「好榜樣」,都值得我們效仿。

  哪裡有好榜樣?有時是運氣,有時是環境,有時是刻意安排的。

  小孩子不懂事,最容易有樣學樣。身為父母,你又如何為小孩找

role model 呢?


圖片來源: Christopher Litter 攝影,成寒花275美金向家屬購得使用權


更多的〈父母心〉,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