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雁今年小五。

媽媽最近有點煩惱,因為孩子聽有聲書聽到廢寢忘食

 甜蜜的抱怨

雁雁小四開始上教材精讀課程,其實有點晚了。

爸爸媽媽都是醫生,卻從來沒有讓孩子補英文,我覺得

有點訝異,怎會有家長讓小孩的英文擺爛?

 

媽媽解釋說:她自己從北一女到醫科,雖然分數考得高,

但從來就沒喜歡過英文,尤其是傳統教學法,讓她根本

無法真正使用英文,除了醫學術語以外。

 

所以,她乾脆不讓孩子到外頭補英語,一直拖到小四才

來上成寒的教材精讀課。轉眼間,一年多過去了。

 

雁雁剛來的前七八個月,表現非常出色,幾乎堂堂得獎。

連家人到奧萬大遊玩,她也把生字簿帶出去,家長覺得

很開心,也很放心

 

然而,小孩的自制力不夠,家長這一放心,非常危險。

 

媽媽本來已放手讓雁雁自己做規定的作業,但實際上,

小孩有些作業根本就漏掉了,很明顯地,雁雁不再得獎,

對英文有些意興闌跚。

 

我們每一堂課小考,其實是檢驗孩子有沒有用功,或

有沒有做對方法,比方說拼字,或聽力測驗,或理解力,

多少都可以檢驗出來。

 

我跟媽媽說:不要太放心小孩,尤其是小學生,他們

也許熱情夠,但持續力不見得

 

從發現問題那一天起,媽媽再也不敢掉以輕心,每天

都撥出晚上的時間陪小孩預習和複習。轉眼就到現在,

小孩又堂堂得獎了。

 

再過幾個月,這一班就上完教材第一集的五分之四,

我已排定〈精讀哈利波特〉。問題又來了,因為是新的

不同朗讀者,聽不太習慣,一開始,雁雁又非常排斥

聽哈利波特有聲書。

 

所有的家長都明白一件事,Growing pain. 每個孩子

的成長過程都不太可能完全順順利利,跟學英文的道理

是一樣的。

 

我的建議是又哄又騙又有點強迫,讓小孩先一軌一軌

慢慢聽,聽了幾個章節,爆發力突然顯現,小孩什麼

都不想做,只想聽有聲書,聽到周末不想出去玩,晚上

不想吃東西,甚至時候到了也不想睡覺。

 

聽完第一集,又迫不及待聽第二集,然後又要求媽媽

再讓她聽第三集,迷到讓媽媽又陷入煩惱,來跟我抱怨。

 

我差點笑翻了,是開心的笑。

一年半多以前,她幾乎沒什麼英文基礎,現在竟然

可以聽英語有聲書聽到入了迷。

 

「媽媽,妳應該覺得高興才對啊!過去幾十年來,妳

自己從來沒有喜歡過英文,可是妳的女兒竟然早早就

可以享受甚至著迷英文,我相信妳是心裡羨慕吧!」

 

*成寒感到非常欣慰,這一班的同學都非常努力,幾乎

 從來不請假,認真的風氣是會感染的,所以這班的

 小朋友現在聽哈利波特著迷的有好多位,其中有

 小一小二,也有小三小四小六。

 

*當然,這一班的家長跟我甜蜜抱怨,也特別多。

 

*只要學習方法正確,又夠努力的話,上課自己認真

 聽課和抄筆記,英文真的可以進步很快。

 有家長跟我說:上完課都已經會了一半。

 雁雁的爸爸媽媽都一起來上課,自律甚嚴,從未請過假,

 連辦喪事那天都照樣來上課。

 

 

家長太忙,沒時間天天陪孩子複習,我們有訓練家教,詳細請看:
 
一年英語精讀計畫(限成年人):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