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一開始做錯了,就會步步錯。

  有位退休老師把她正在背的生字簿,拿給朋友看。

那位朋友當時正在補習會話班。

  朋友看了一眼她的生字簿:竟然說:「妳背的這些

單字都不會用到,來,我把我的單字給妳背。」

  我聽了,不知要哭還是要笑。不知道她的朋友到底

是好心還是壞心?因為這樣是「幫倒忙」。


  這件事是六年前發生的,想當然耳,這位退休老師

和她的朋友早就一起跟英文 say goodbye.


  背單字,一定要背「有意義的單字」。

  詳細說明,請看《早早開始,慢慢來》。

  簡單的說,「有意義的單字」就是跟你有革命情感的

單字。既然有革命情感,剛開始挑下來也許要花時間,但

背的時候會比較容易背,或是背了以後,比較能記得牢,

不容易忘。


  別人整理好的單字,跟你沒有革命情感,就算背了也

很快就忘記,或是,一開始就不容易記住。

  Easy come, easy go.

  背單字書,也是同樣的樣理,跟你沒有革命情感,到

頭來都是白忙一場。


  看到有些讀者們竟然在分享彼此整理生字,我覺得

非常不可思議。生字應該要自己查,自己挑,才有用。


  為什麼有些人始終念不完全套成寒教材?為什麼有些

人的英文進步這麼慢?為什麼有些人的英文學了一輩子?


  如果英文能力可以分享,我也很樂意分享給大家。問題

是:我念了還是我的,給了你也沒用。你還是得靠自己念,

英文才會是你的。

  以上種種,皆是個人的觀念錯誤造成的。


  希望好心的讀者,能夠好心代我去提醒她們,不要把

英文越念越扭曲。




更多〈成寒的讀書方法〉,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