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媽咪的弟弟是哈佛英文碩士。

  很多人問她弟弟,包括 Mark 媽咪也問,如何

帶小孩學好英文?

  他弟弟丟下一句:「抓著單字追著孩子跑。」


  這句話講得太好了。

  當然,學英文不只是光背單字就會學好,而是

每天持續不斷的背單字,是極重要的一環。


  Mark 媽咪參加過第32梯次〈啟發式英語教學〉。

她是小學老師,看多了學生花了一百多萬補英文,

可是到了小五、小六卻說恨英文。讓她感觸良多。


  孩子補了多年,為何會恨英文?我認為最大的

原因是:進步不多。

  一定要有進步,孩子才會對英文有興趣,才會

有成就感。但要進步,就要聽說讀寫,全面一起來。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小文:〈調皮的孩子,都是

聰明的孩子〉,Mark 媽咪的回應如下:




老師:

    媽媽面有難色:「上了車,我一放英語,小孩就打開
 
i-pod, 戴上耳機,聽她的蔡伊林。」請問各位,碰到

這種情況,您要怎麼處理?

   
    我們家 Mark 從八月底開始聽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1.用手把耳朵摀起來  還帶著妹妹一起摀耳朵。

   除了跳車,什麼花招都想得出來。


    2.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把CD換成國語童話。


    3.直接跟我談判不要聽,寧願睡覺也不要聽(就真的睡著了)

   上車以後,還故意拉著妹妹一起睡著。


     還好有老師的鼓勵,我們挺了過來。 我就是一直放老師

的有聲書。此外  國語有聲書就被我丟到垃圾桶裡面去了。

(也沒有後悔的機會了)。


  小孩從當初的完全抵抗,變成現在的完全投降


     最近李偉文在他的書《教養無所不在》提到(p86):

     自律和常規是學習的基礎。
   
     在孩子習慣與人格養成的初期,父母不應以當孩子

  的朋友為藉口。

     孩子必須聽從父母的話,從小要求他們守紀律,

     如此才有利於一路陪伴她們度過青春的叛逆與狂飆期。
  

     我覺得作者說的跟老師心理一直要跟我們傳遞的訊息

是很相似的。
   
      謝謝老師辛辛苦苦所編的教材,謝謝您。


                   Mark 媽咪




請看〈調皮的孩子,都是聰明的孩子〉: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26864682


更多〈父母心〉,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